close
伸出手指頭算了一下,我去過木柵動物園,五次。

偶然看到一張照片,媽說,那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。
我一直很佩服那些至今仍擁有兒時記憶的人,
因為我只記得三件事,分別發生在我就讀三間幼稚園的時候,
就讀 板橋 和平幼稚園 時,摸了鄰居的狗,被咬了手心,留下約0.5公分的不明顯疤痕;在 台中 明典幼稚園 ,有個女孩總在午睡時偷捏我的手,然後我就哭著不去上學(我有這麼懦弱?!);轉學到 大欣幼稚園,印象最深刻的是拍畢業照那天,站在最後一排最右邊那個女孩說她要大便,老師說,再忍耐一下下,就要拍了就要拍了,結果她就一副結屎臉出現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。當然,那不是我,我坐在第一排,繫在脖子上的紅色蝴蝶結有一半被領子擋住了,都沒人發現。

我還是喜歡看 摸得到的照片,就算已經忘了那時候的自己,
仍可以透過他人的口述與自己的想像拼湊一個。
照片裡面有一個男人,肩上坐著小男孩,
男孩的雙手扶著男人的頭,男人的雙手抓著男孩的腳,
我站在男人的右邊,很高的欄杆直立在他的左邊,
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動物?
不知道我是不是也曾經坐在他的肩上?
這是第一次去動物園,大約3.4歲吧。

這張照片讓我對動物園有了憧憬。

於是我帶著這份美好與高中同學第二次踏入,
在夜行性動物館待了一陣,也看了所謂的政治黑眼圈動物,
但這同學在快到企鵝館的時候喊累,我覺得有點誇張。

住所離木柵實在太近了,所以帶國中同學第三次進去,
看到駱駝時,聽到一個孩子說他要講笑話,
有一天,
駱駝兒子問爸爸:「爸爸,我們的眼睫毛為什麼這麼長?」
爸爸說,因為要抵擋沙漠中的沙子跑進眼睛啊!
兒子繼續問,為什麼我們的背上有一塊突起來呢?
爸爸:「因為要儲存橫跨沙漠所需要的水分。」
兒子又問:「為什麼我們的腳長這個樣子呢?」
爸爸說,噢,那是為了讓我們可以長期在沙漠中行走。








兒子:「爸爸,那為什麼我們現在在這裡?」







繼續走,走到一面玻璃牆,
玻璃那一邊以假山壁隔成方正的空間,一隻超級大猩猩坐在裡面與食物相處,
就像一個人擁有一整棟養老院那樣,抱著孤獨等死。
(延伸閱讀:安東尼‧布朗《動物園的一天》
ap_F23_20090220123517315.jpg
蘇西‧李《動物園》)
動物園001.jpg


最近一次是在99年的第一天,四個人去動物園走走,
這次逛得很徹底,
原來裡面有臺灣動物區,離門口最近,人最少,
對照其他區域,這裡有人口外移的感覺。

回到第四次,跟大堂哥一家人,
我抱起姪女讓她看大象,離去前叫她跟大象說再見,
她以一百公尺之外的大象聽得到的音量喊著:「大象~ 拜拜~」

出口外,販賣玩具的商人殷勤地展示各式動物的週邊商品,讓每個疲憊的孩子又恢復精神, d44146792-ac-9678xf8x0450x0600-m.jpg

以前的泡泡就是那一小罐啊,哪來好大的一把槍!(是Top Gun嗎)

我看著這炫麗的泡泡槍,在放入電池之後會有什麼樣的表現?

DSC02891.JPG


一按,發著光的鯨魚頭會不斷吐出泡泡,而且有背景音樂,
吸引了所有路人。

這樣聲光效果十足的玩具會像大人的麻辣鍋嗎?
吃慣了,一般食物就變得淡而無味?
玩久了,躺著不動不發光也不唱歌的積木就真的再也不動了?
我也不知道,應該不至於。

不過,我發現夜晚的泡泡比那燈光更吸引我,
在照著路燈的人行道上,隨風升起的泡泡反射出七彩的光澤,
讓我稍微跟著輕盈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ry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