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實在不想在三更半夜寫網誌,尤其是隔天七點半要到校(雖然已經是同一天了),
但是每次洗澡的時候總會不自覺地思考,然後清醒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開始進行活動之前,我會請孩子找書看,聽輕柔的音樂,主要目的是等大家到齊,
突然想到:為什麼要等大家到齊而浪費先到的人的時間呢?
這實在是沒什麼道理,我要換一個。

噢,對,今天一如往常請孩子看書等待,融、龍、安拿了一本裡面有動物真實照片的書來找我,
融指著書上的蜘蛛對我說:「老師,這隻蜘蛛會吃掉所有東西,因為牠是紅色的。
牠會吃掉我們所有的人喔,所以我們要離牠遠一點。」之類的話。
看著他煞有其事、非常認真的樣子,我在心裡竊笑:「好天真的孩子!蜘蛛怎麼可能讓世界毀滅!」
旁邊的人也跟著附和,說這樣會死掉,像這樣(躺)。

這時候我的心裡突然出現:「靠! 張依婷是智障! 怎麼會把他們當成小孩呢?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翁老師說,大人把自己孩子套上蜜蜂裝(之類的),然後說,噢~你好可愛喔!
其實一點也不可愛,所有的可愛都是大人覺得、都是以大人的角度去思考。
真正愚蠢的是大人。

小孩愛告狀,是一種訴諸權威的方式,但為何權威在老師身上?
老師有何權力替孩子解決問題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學校,老師的確是權威的象徵。因為老師主持了"公道",所以孩子會告狀;
如果老師不跳出來講話,可能換得家長不平的怒氣;於是老師屈服於權力。

這是個「就算我吃不下,你也要給我跟別人一樣多」的社會。
因此產生人人都有份的幼教券,一旦通通有獎,這些錢就再也拿不回來了。
覆水難收,幼教券能有被廢除的一天嗎?

最近孩子跟我告狀,我回答:「那怎麼辦呢?」
結果他們都停頓兩三秒,其實都是小不拉嘰的芝麻事,每天發生的那種。
把解決問題的能力交回給孩子,老師不需要獨攬大權。(涉及人身安全的問題除外)
但叫人放下權杖其實有點難度,多數人都享受這得以主宰、支配他人的力量,
緩緩放下之後又開始拿捏分寸。
把手伸進我的圍裙口袋裡要拿我的手機,該說沒禮貌嗎?
通常只要正經並四眼相交表示我的看法,就很容易被理解。

我抱怨著哪門課如何的爛、如何的沒重點,其實也都是廢話。
她的上課方式在某種程度表示了她的哲學,不跟她一起往同一個方向看,
何以得知她想傳達的內容?怎麼理解我們之間的異同?
是我太追求質量並重的課,才無法接受這沒有課綱、漫天漫談的模式,
說著說著,我已經接受了。

人死了,思想會留下。
如果思想沒有系統,只是胡思亂想。

先這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ry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