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到附近國小帶托育班,
一到六年級聚集同間教室,
讓我覺得有些緊張~

拿到點名簿就開始點名,總有些特別的字會讓你傻眼,
想當然我沒有事先查字典的機會,
通常那些字也不是有邊讀邊,沒邊讀中間那麼好解決,
就直接問本人了= =
唯一簡單的是我的工作內容:管秩序、檢查他們的功課。

起初很難想像怎麼靠檢查作業來度過一點到五點的時間,
很快的,
我就發現作業堆積如山,時間咻幾咧就過去了,
只是國小生有講不完的話。

第一天,六年級的幾位沒有排隊就自行放學,
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,至少他們有跟我說再見,
只是,在中低年級都很守規矩在排隊的情況下,
這不是一個好的模範。

第二天,有一位三年級的男生沒來,
他跟同學說:因為是代課老師,所以我要翹課。
在我還沒記住他的長相以前,這的確是很聰明的方法,
所以我也就沒找著他了。

第三天,找到再次翹課的小男生,
我很冷靜的請他回教室寫作業,
在我誇獎他的字很漂亮的時候,
發現他沒有將開心表現出來,
真不知該說他內斂還是悶騷。

第四天,我買了小點心要請他們吃,
表揚了14個人,包括內斂的小孩,
我很高興他有來,並且表現不錯,讓我有機會稱讚他,
雖然我覺得他似乎不太習慣站在講台上接受台下羨慕的眼光,
但我還是發了我所謂的小點心。
意外的是,前幾天很愛表現的小男生,
在最後一天居然大聲嚷嚷了起來,
還一直問我問什麼沒有送他小禮物,
其實沒有小點心的人,有另外的小點心可以吃,
但是他生氣的不肯拿,也不看我,
我很嚴肅的私下跟他說了幾句話。
過了半小時,他就自己來跟我要糖果了= =

在我記住大部分學生姓名的時候,也是我要離開的時候,
這就是代課。

這四天,我一直在想,
教師的角色是什麼?如何將抽象的教師角色轉成具體的實際作為?
我想讓學生打從心底尊敬老師,而不是敬畏處罰與喝斥。
這尺寸很難拿捏。
但是,帶人,就要帶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ry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